close

我很討厭遲到,也討厭別人遲到。但我今天差點做了自己最嫌惡的事,因為昨夜看紅樓夢了。
看著看著就抱書進入夢鄉,連時鐘也沒調就呼呼入睡。幸好有好心人拍門,我才在床上驚醒。

 

一讀紅樓夢,是為了看何韻詩的舞台劇 《賈寶玉》 。作為她的歌迷,托朋友買票,要看女
扮男裝的她演戲。為了明白情節,去圖書館借了一本簡易版的紅樓夢。不咀嚼,不細思慢想,
知其大概就衝去看舞台劇了。看完最記得雪花飛散的畫面,對書,對劇,有種萬般也留不下,
一切如雪花的感嘆。情節記得不多,只有感覺。

二讀紅樓夢,是在迷上亦舒的小說和散文後。別人問亦舒平時在看什麼書,她一直也答紅
樓夢,即使在她的作品入面,也常常引用紅樓夢中的對白。好奇心驅使我再讀紅樓夢,當中

的人情世故,還有對白中的話裡話,叫我驚嘆,世上竟有如此洞明世事的作者。小時候看不
懂的對話,因成長,嚐到話中的苦澀。第二次才粗糙了解這是說「還」的故事,對佛教的思想,
開始有了眉目。

三讀紅樓,並非從整個故事去理解,而是想像每一個人的人生。別人說會中文不讀紅樓夢是浪費,
這是從自己嘗試寫小說才懂的話。寫故事之難,除了起承轉合,就是靠角色來支撐,對白寫得妙,
故事就妙,要對白妙,先要懂人性,抽離,還要根據身份、時代背景、性格去寫。紅樓夢最神奇
之處,就是看到對白,大概猜到是誰說的。

三讀現在只看到第三回,心想,做個紀錄吧,可能三十歲再看,又不一樣了。文章千古不變,看的人的
思考卻一直在變,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。

其中一段,最為深刻。
「王夫人卻坐在西邊下首,亦是半舊半青緞靠背坐褥,見黛玉來了,便往東讓。
黛玉心中料定這是賈政之位;因見挨炕一溜三張椅子上也搭著半舊的彈花椅狀,黛玉便向上坐了。」

前兩次閱此書時從沒發現此處的描寫,人是多麼的步步為營。沒了父母在旁的女孩,一下子步入大觀園,

尚未安頓,便要隱藏自己的不安,連坐的位置也要千想萬想。誰人會在自己的家躊躇是否坐得端,
行得正?人人口裡叫自己當此處是家,豪門內的家,有其負擔。黛玉的知分寸和寶玉的張狂,恰恰
是一個對比,所謂的家,是有容許人發瘋,大叫大嚷的空氣。作為一個寄人籬下的孤女,有一雙似蹙非蹙
的眉毛,一切曖昧的表情和言語,也是在壓抑自己。放縱了,討人厭了,就無處可去。

可以率性而坐,是因為家是家,是因為人還有選擇。黛玉只有兩個從家裡帶過去的僕人,她置身熱鬧繁華
之地,人煙稠密之園,我卻在她身上感到涼意,無力,疲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紅樓夢 寶玉 黛玉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star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