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也不太喜歡英雄影片,可能是自己沒有特異功能。心想著,如果這個世界有人有「超人」的能力,
而這個超人不是我,有股失落感。可是,我不嫌棄蝙蝠俠,甚至在一個晚上一口氣看完三部曲,跑了
一場十公里的賽事,看完有點頭痛,實在太專注了。蝙蝠俠沒有特異功能,只是血肉之軀,一樣會經歷
生老病死,父母雙亡,有至深的孤獨。作為男人,他也拜倒的一個不愛他的女人裙下,大概可用現代潮
語「兵」來形容。在電影,不單看見月亮的光芒,還有月亮背後淒淒的身影。

 

美國普遍的超人也是陽光男孩,笑容滿臉,牙齒白得可拍牙膏廣告,一身彩衣,鮮豔奪目。
我常常也不解,肩上明明有千斤自己給自己的責任的超人,為何仍可犧牲得如此燦爛? 太不現實了。
蝙蝠俠的黑衣,代表著不奪目的付出,他不是一位表現者,不需要喝采; 也不是由地球以外從石頭爆
出來的超人,他也活在圍城之內,大家本是同根生。人與人之間命運相連,伴隨著各種拉扯、爭奪、
猜疑、競爭......通通也成為影響大局的一份子,並沒有唯一一個英雄,唯一一個希望,這種看法才是
現實啊。

 

英雄的出現,會有歡呼聲,這種反應是罕見的,伴來更多是不安,因為人人暗地也做過壞事,
壞的人通常不是一個大奸角,而是一群冷漠的人。將平凡人的光和暗也拍出來才可構成立體的世界,
看電影時,也不自覺聯想社會正在發生的事。電影叫THE DARK KNIGHT, 我想每個人在黑暗中也可
做騎士,而不是被動地仰慕一名偶像。


如果根據騎士宣言去評論蝙蝠俠是否一個騎士,他合格有餘了。
     

    我發誓善待弱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I will be kind to the weak.

我發誓勇敢地對抗強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I will be brave against the strong.

我發誓抗擊一切錯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I will fight all who do wrong.

我發誓為手無寸鐵的人戰鬥            I will fight for those who cannot fight

我發誓幫助任何向我求助的人         I will help those who call me for help.

我發誓不傷害任何婦人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I will harm no woman.

我發誓幫助我的兄弟騎士                I will help my brother.

我發誓真誠地對待我的朋友            I will be true to my friends.

我發誓將對所愛至死不渝               I will be faithful in love.

 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ststars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